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11/4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耐絞寧變指示藥? 心肌梗塞怎預防?

一代歌王郭金發日前在高雄演唱時猝逝,被視為救命小藥丸的「硝化甘油舌下碇」,也就是俗稱的「耐絞寧」一夕暴紅,不少中老年人在網路群組互傳,要隨身攜帶,以防萬一,日前藥師公會全聯會也發出聲明,建議衛福部把緩解心絞痛的「硝化甘油舌下碇」,從現行的醫師處方藥,改為指示用藥,方便民眾購買,這樣可以爭取到院前、更多黃金搶救時間。

身為醫師的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從幾年前就不斷呼籲改為指示用藥,他認為,在心肌梗塞緊急狀況時,即使有醫師在場,若身上沒有準備急救藥物,有時還是無法挽救生命;所以他長年推廣隨身攜帶耐絞寧的「舌下錠」,將一些急性病患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四年前他就曾經自掏腰包買藥發送台南市所有里長。此舉引起醫界批評,因為未經醫師指示服用,可能昏倒休克,而且也不一定適用所有的心肌梗塞。

心臟病長年是台灣的前三大死因,每年有上萬病患曾心肌梗塞急性發作,奪走二千人生命。藥師公會全聯會調查,加拿大、紐西蘭、法國、澳洲、英國、新加坡、丹麥等7國,已將硝化甘油舌下錠列為指示用藥,到底「耐絞寧」該不該開放?自行服用有什麼危險?面對突如其來的心絞痛和心肌梗塞,民眾又該如何處理?什麼是心肌梗塞?民眾如何提早發現?提早治療?最近又逢秋冬氣溫驟變季節,是心肌梗塞的好發期,民眾平常該如何預防?11/4(周五) 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聽專家怎麼說?

節目來賓:
台南市副市長(內科醫師) 顏純左
高醫心臟血管內科醫師 林宗憲
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代理理事長(藥師) 唐菁華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