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10/27 南部開講-看見苗栗鄉村產業與生活 (公館.苑裡)

最近天候逐漸涼爽,補氣養生的紅棗,是秋冬燉補不可或缺的食材,但一般市面上賣紅棗,大多來自進口,而台灣國產的紅棗,就只有在苗栗的公館,為紅棗的主要產地,在每年七、八月盛夏時,是紅棗的最佳黃金產期。
苗栗苑裡,在日治時期是帽蓆產業大鎮,後來藺草被塑膠取代,鄉村產業衰退,不過這幾年流行時尚又轉向追求自然素材,藺草似乎又找到新的發展機會,苑裡這個地方非常特別,在客家族群的圍繞下,是苗栗少數的閩南人聚落,早年閩、客與平埔原住民之間的互動,造就了當地獨特的產業與聚落發展。

這集節目的在地旅行,我們要帶您到苗栗的公館和苑裡走一走,循著穿龍圳的水流來認識社區、體驗採果樂,亦可品嚐現摘現吃的紅棗鮮果滋味,走訪在地職人,重新認識苑裡的藺草產業。


▶▶Youtube線上收看:https://youtu.be/13S4feZEpUQ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