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11/3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家裡變診所?居家醫療翻轉就醫模式?

看醫生不用到醫院,家裡就可以變病房,在日本行之有年的在宅醫療,在台灣也可以實現嗎? 衛福部開始在推的居家醫療照護計劃走得下去嗎? 哪些人可以申請? 怎麼申請?

什麼是居家醫療?一般的病患可以在家裡看醫生,有呼吸器需求或安寧需求的病患也可以?居家醫療可以提供什麼醫療內容?對於偏鄉地區來說,居家醫療可以解決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對於高齡化的台灣來說,是未來的醫療趨勢?

居家醫療對台灣民眾來說,還是很陌生的辭彙,但其實已經有不少熱血醫師投入,但也有地區不敢宣傳這項福利,擔心病人多了後,參與的醫療院所有限,不敷所需,目前台灣只能仰賴醫師的熱血參與,制度上缺乏更大的誘因?以出診半天可看三到四個個案,但是相較於在醫院就能看幾十個病患,醫院投入的意願不高?現行給付制度如何變革?

台灣要推動居家醫療的成敗關鍵,在於民眾的觀念改變?在地老化以照護為核心的醫療模式,從治癒轉成照護,大部份的民眾能接受?居家醫療到安寧照護,社區化的照護對病患來說比較好?如果要申請居家醫療,家人和醫生要怎麼配合?11/3(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台灣居家醫療的先驅余尚儒醫師現身說法,在宅醫療可以翻轉台灣的就醫模式

節目來賓:
台灣在宅醫療學會理事長  余尚儒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  王宏育
義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 黃繼賢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