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11/17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全民綠電屋頂 百萬太陽能屋頂能實現?

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推動「綠能屋頂 全民參與」方案,鼓勵家戶在屋頂裝置太陽能板,發電自用,希望在2025年達到發電300 萬瓩的目標。但行政院上禮拜公布新的補助方案,結果跌破各界眼鏡,從原先喊出補助五成,改為四成,最後竟然是零補助,租金設備全部業者負擔,住戶不用花一毛錢。綠電屋頂政策大轉彎,綠電目標能達成?

民眾的屋頂要發電,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把屋頂租給廠商興建,然後收取1-2成的電價收入,但是業者認為,就算躉購電價調漲成6.4元,還是沒有太大誘因;另一種方式是民眾自己投資太陽能屋頂,以電價6.4元來看,回收期要拉長到十幾年,根本沒什麼誘因,政府的綠能屋頂大夢恐怕很難實現?

除了民宅屋頂,未來綠電屋頂要達標,很大部份來自農地,現在雲林、彰化很多農地都變成太陽能電場,是否本末倒置?農委會要遏制農地種電亂象,規定不適合農耕的區域才能種電,結果雲林縣調查不適合耕種面積,竟然倍數成長,亂象如何控管?台東也打算在知本濕地上設置全國最大的太陽能基地,如果未能妥善規劃,太陽能板將帶來生態風險?

綠電屋頂的規劃,未來三年社區型的太陽能屋頂要達到1400MW,需要許多住宅投入,民眾如何申請?違建變太陽能屋頂,能就地合法?太陽能屋頂要成功,除了靠躉購電價補貼,重點還是目前的供配電系統?公民電廠能否實現?什麼是公民電廠?透過公民電廠的實現,可以改變現行的綠電困境?11/17(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到處都要蓋太陽能,台灣辦得到? 再生能源政策該檢討?

節目來賓:
台南大學綠色能源科技學系教授  黃鎮江
自主發電達人  賀茂林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  蔡卉荀
綠農的家創辦人  洪輝祥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