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8/10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 老竹塹新生活

新竹市是一個歷經五次大移民且具有三百多年歷史的老城市,住在這裡的老新竹人,為了延續文化,因應時代需求改變了方式,繼續在這座老城市裡生活。

像世居在新竹兩百多年歷史的糧商黃氏聚落後代,他們依舊是做著和糧食有關的生意,從糧商變成飲料店,加了一點創意,還創造出連日本人都喜歡的絕代雙驕飲品。另一個是位在長和宮對面傳承了四代的百年中藥房,延續曾祖父留下來的中藥文化,因應現代人的需求,推出了驅蚊包以及各類養身料理包,還有不捨曾經創造新竹經濟奇蹟的蓪草和玻璃產業沒落,老竹塹人結合美學,希望重新賦予老工藝新生命。

因為有老竹塹人的傳承,新竹市才保有這樣深厚的文化氛圍,因此這幾年吸引了很多人來此圓夢,像位在中央路上的柒拾壹,主人不僅在這事傳統樂器製作、同時也是一位音樂製作人,在新竹傳統文化薰陶下,還創作出幾首融合了北管樂的現代歌謠。還有位在東門市場裏的甜點店,運用台灣最在地的食材,像艾草、金棗、黃耆、當歸做材料,做出了年輕人喜愛的蛋糕和馬卡龍,為的就是推廣台灣在地食材。還有從台北來的二手書商,花了兩百多萬在清華大學裏打造了一台蘇格貓底東南亞活動書車,為的就是希望可以鼓勵在台灣的新住民以及移工,可以在台灣重拾書本繼續學習。南部開講在地旅行,這一集邀請了美食哲學家李元璋老師,化身文化觀察者,帶我們走入新竹市的巷弄裡,深入來感受竹塹城的新與舊。




▶▶南部開講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