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8/3南部開講節目預告:極端氣候來襲! 台灣農業能因應?

氣候變遷會帶來極端氣候,最近歐美、日韓頻創高溫紀錄的熱浪,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台灣今年至今雖然算是風調雨順,但提早進入夏季高溫,各類水果大豐收,卻讓農民吃足了苦頭,這幾年世界各國都對農業提出氣候因應策略,包括從育種到設施、糧食安全政策,台灣呢?

影響台灣農業最嚴峻的會有哪些氣候狀況?降雨不夠?高溫氣候?我們做好因應了嗎?面對水庫供水量下降,降雨又過度集中,非旱即澇,農業會面臨挑戰?除了降雨不均的問題,高溫將是未來的常態,高溫對於農作物有什麼影響?蔬果長得快?未來豐收情況更常見?有哪些作物具備耐熱?耐旱?耐澇?台灣的農業改良技術良好,未來新品種的育種研發需要投入更多資源?除了育種研發、作物改良,在農業設施上如何透過科技導入,讓灌溉更省水?讓作物更耐熱?

農業完完全全看天吃飯,天氣變化與農業息息相關,目前台灣有100個農業氣象站,在氣候變遷加劇的威脅下,如何透過大數據資料,協助農業進行生產?目前台灣農業對於因應氣候變遷的研究和規劃太少了 熱帶氣候逐漸北移?重新調整農作物生產區域,如何協助農民適時、適地、適種? 今天晚上八點到九點,鎖定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節目,看面對極端氣候,台灣農業如何走出困境

節目來賓:
行政院農委會科技處處長  王仕賢
嘉義縣政府前農業處處長  林良懋
中都農業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  馬聿安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監  賈新興



▶▶南部開講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