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11/16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 彰化社頭好好玩

座落在彰化八卦山脈下,將近兩百多年歷史的清水岩寺是台灣最早供奉三寶佛的寺廟寺廟裡的建築除了雕工精湛外,還富含了許多信仰文化意義,清水岩寺不只是地方的信仰中心,這幾年有感於氣候變遷以及環境過度開發,發揮領頭羊的角色,與地方居民合作,透過文化創意推動環境教育,並規劃了許多親子共遊學習小旅行。

首先我們跟著清水岩寺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的解說員,走訪清水岩寺後方的18彎古道,這一條古道是清朝時期,彰化與南投間農產品往來的運輸樞紐也是鹿港鹽商運鹽時必走的路因此又稱挑鹽古道全長只有一千多公尺,卻是彎彎曲曲,不只林相生態豐富,還有許多鄉野傳說。

走完18彎古道,回到社頭鄉市區,這裡有間紅到國外的便當店,裡面暗藏著上萬件鐵道文物收藏,是日本鐵道迷來台必朝聖的店,一間為消費者把關只賣蛋料理的輕食店,還有一間堅持用古法釀製且傳承到第四代的百年醬油工廠,裡面不只可以了解古法釀製醬油的製造過程,還可以看見百年不變的誠信精神。社頭鄉人文薈萃堅持發展觀光不走硬體,不走彩繪而是主推歷史人文,希望用在地獨有的文化特色,形塑與眾不同的觀光亮點這一集南部開講就帶大家一起到彰化社頭,來一趟古蹟人文小旅行



▶▶南部開講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