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12/14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 看見在地老化的新契機

因應高齡化社會,政府這幾年開始推動在地老化政策,讓老人不必離開原本熟悉的生活圈,透過社區建構完善的照顧系統。其實在地方上,有些社區已經開始營造關懷長者的友善環境,目的都是為了讓高齡長者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和尊嚴,這個禮拜五(12/14)的「南部開講熟齡台灣特別報導」,要用在地旅行的方式,帶大家到南台灣幾個高齡的社區,來看看在地老化在這裡如何被實踐。
   
首先要看的是台南市的銀同社區,這群七八十歲阿嬤是拉花拉出名聲的熟齡吧檯手,今天她們不賣咖啡,而是為了籌措北上參加松菸活動的旅費,賣起自己珍藏的手路菜便當。
  
接著來到高雄寶來,走過莫拉克風災寶來居民韌性強,不靠政府靠自己,在地組織運用長輩帶長輩的方式,結合寶來國中以及商家一起做老人共餐,落實了社區老人社區自己顧
   
再往南走到屏東滿州鄉的港口社區,原本是默默無聞的高齡社區,加入墾丁國家公園的生態旅遊團隊後,打響了名聲,社區因此多了收入,也把一部分的收入拿來照護社區的長輩,讓他們可以實現在地老化的心願。這一集南部開講熟齡台灣特別報導,就帶大家透過鏡頭來了解在地老化的新契機。


▶▶南部開講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