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12/21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熟齡台灣下的失智友善

隨著人口老化,失智者快速增加,台灣失智人數估計已經超過27萬人,預估未來一年將增加 1 萬人。熟齡長者人人都怕自己會得失智症,因為家庭照護的壓力經常讓人難以承受,然而失智不等於人生末日,晚近在地老化成為失智生活品質的根基,這不但要有照顧資源,更需要互動溝通和更到位的服務設計。

其實照顧失智者不只是要客氣溝通,還要有更多專業及人性的布局,南部開講這個星期五熟齡台灣特別節目,將針對「失智友善」,引介國內外多樣做法,來看它背後的理念,和如何節約資源達到目的。

首先要以金門為例,看基層如何推動失智友善,包含確診者追蹤和提供合宜延緩病情的活動,對心智還健康的民眾提供避免風險的活動,還有如何善用基層衛政資源,做到其他地方相對認為困難的目標。

另外,這次節目很特別的,要用實驗劇場方式,由天主教失智基金會以協助洗澡為例,推演如何做到以長輩為中心,用失智友善的溝通引導,以完成例行衛生照顧。還要來看奧地利的安養機構,如何以有限的人力,讓住在這裡的長者能隨自己的意思,決定何時進食、何時盥洗,保有自主性及尊嚴。12/21(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請鎖定公視南部開講,了解失智友善的推動,如何讓長者保有更多生活樂趣和自尊。


▶▶南部開講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