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12/7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因應高齡化 延緩老人失能怎麼做

台灣在今年三月底正式宣告邁入「高齡社會」,每七個人就有一個是老人,老人照護成為政府與民間必須共同面對的社會問題,「南部開講」從這個禮拜開始連續一個月,將推出熟齡台灣、關懷長者的特別節目,要從延緩失能、失智友善的面向,來了解台灣面對高齡化的挑戰,也要用在地旅行的方式,來看在地社區如何因應高齡社會的來臨,打造在地互助熟齡社會。

這個星期五(12/7)首先將播出的是「延緩失能」,因應人口老化,政府加速推動長照,希望更多失能者平等享有公共資源。然而從人口推移可知,未來公共支出難以負荷不斷增長的需求,因此,推長照的同時,必須同時有積極延緩失能作為,但如何能落實? 公視製作團隊實地走訪國內外,探討各地推動現況。

國內部分以金門為例,要來看在地社區如何連結資源考量地方特性,廣推團體性活動,根據老人生活期待,提出個別差異下,如何延緩失能、增強健康、促進參與動機。國外部分,則要來看重視延緩失能的芬蘭,他們在察覺未來老人照顧巨大的財務壓力下,如何積極研發廉價、客觀、普及的新延緩失能方式。

本於媒體是連結社會各造推動政策的橋梁,節目中我們也訪問國民健康署長王英偉,就基層推動疑慮和未來政策走向與原因直接回應。延緩失能是所有人口老化國家的共同課題,能喚起大眾的責任並增強健康識能,讓長者從負擔轉為社會資源,才能讓台灣永續的迎接高齡社會的來臨。


▶▶南部開講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