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22/10/7 南部開講-新公布高雄車瓜林斷層 穿越高鐵、國三、橋科 斷層與開發能共存?

中央地調所今年新公布3條活動斷層,總計台全已公布36條,新增斷層中的高雄車瓜林斷層因為經過高鐵、國三和橋科,安全疑慮引發關注。
追蹤車瓜林斷層多年的成大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副教授景國恩認為,車瓜林潛移速度快,但也因為斷層一直在活動,累積能量不大,引發大地震的機率低,斷層不是不能開發,但必須提高建築及設備的防震係數。
在918台東大地震後,很多地震專家學者擔心嘉南地區是接下來最可能發生大地震地點,大家都擔心梅山斷層的百年週期早就過了,嘉南平原的大地震危機四伏?嘉義的梅山斷層是高危險斷層?
台灣是多震國家,如何檢查自家住宅是否安全?該補強還是重建?內政部補助老舊建築進行補強,集合住宅最多可以補助到450萬元,面臨強震威脅,該如何防災、避災?

節目來賓:
成大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副教授 景國恩 地震地質專家 鄭錦桐 高科大土木工程系教授 彭生富

▶️▶️公共電視南部開講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高雄車瓜林斷層 完整版:https://youtu.be/EEYhPGoNSp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