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2/11/29 南部開講-台灣房價第2季季增率全球第一 高雄漲幅全台居冠 痛苦指數飆升?

來賓:
高雄市議員 黃柏霖
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副教授 劉曜華
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助理教授 陳永森
代銷公司經理 邵泓



全球房地產指南(Global Property Guide)公布2013年第2季全球42國房價變動調查,亞太地區領漲全球,台灣以14.52%年增率衝上亞軍,單第2季季增率更以漲幅7.33%高居全球第一,連房價向來高貴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4.14%)也只能甘拜下風,其中高雄市以26.34%排第一、桃園市20.81%、台中市18.29%分居23。過去雙北高漲的房價問題,儼然開始蔓延到中南部,根據營建署調查,今年高雄市一坪衝上17.5萬,高雄市民得要不吃不喝8.3年才可能買,購屋痛苦指數創調查以來次高。原本過去被認為模範生的高雄房市,為什麼這一兩年突然加速翻倍?明明高雄的自有住宅比率高達九成以上、空屋率也居高不下、民間薪資與產業轉型也不見理想?房價卻一直上漲?甚至今年有豪宅喊出一坪百萬的宣傳詞,高雄的房市真的有足夠的需求量嗎?

政府這一年祭出奢侈稅、實價登錄等打房措施,沒想到雙北不見影響?反而中南部房價還不停上漲?政府的打房政策比不過民間炒作?在利率持續低迷?投資客不停南下?加上地方政府不停釋出的亞洲新灣區等建設題材,都使得高雄房市作多氣氛濃厚?原本對於年輕人來說,在高雄買房子事件可以實現的夢想,現在也越來越遙不可及?面對購屋痛苦指數越來越高的現在,除了中央的打房政策,地方政府也該拿出辦法?

但是以近期來看,地方政府也成為作多房市的推手,不管是高雄的亞洲新灣區、輕軌捷運,或是台中的七期計畫,地方首長竟以建設帶動房價作為政績?甚至利用建設提高公有土地價值,在把菁華土地脫手求現補充市庫?政府左手建設、右手賣土地,變成最大的土地開發商?政府建設如果能促進土地價格,漲價部分應該歸公?而不是賣土地讓建商享受建設帶來的土地利潤?國外怎麼做?台灣如果沒有做好土地政策,使得地方建設的成果都被土地開發商獨享?抬高房市價格,房地產變成投機事業?反而使得全民變成房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