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2/12/20 南部開講-領養?安樂死? 12夜省思? 拿不出辦法? 政府花35億 流浪動物難解?

來賓:
屏科大名譽教授 夏良宙
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理事長 王小華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理事 林雅哲



紀錄片《十二夜》用鏡頭紀錄流浪狗,在收容所度過12個晚上後,沒有人領養,就必須被安樂死的過程,引發台灣民眾對於流浪動物處境的省思。製作團隊表示,台灣街頭有很多寵物店、動物美容院、動物醫院,讓人以為這個社會對狗是很友善,但其實不然,希望透過這部影片,改變流浪狗的收容政策,也改變民眾飼養寵物的觀念。目前台灣流浪動物有多可憐?缺乏動物權?甚至許多收容中心被稱為狗貓煉獄?乾糧發霉腐敗?被收容的動物病得更嚴重?甚至就在垃圾回收廠內,動物死了就連同垃圾一起燒掉?各地方的收容資源實在不夠?人力、物力都嚴重缺乏?

面對紀錄片所帶來的後續社會討論,主管流浪動物收容政策的農委會表示,已經著手推動多元化動物認養方案,提高認養率。但是全台有超過10萬隻流浪貓犬,農委會僅提倡領養方案,是否就能救得了這些流浪動物?動保團體長期呼籲,解決流浪動物的問題,一定要從源頭管制?包括管理繁殖業者、提高飼主責任等等,但是政府做了多少?動保法修法遲遲無法從源頭管理?甚至有法律規範,卻難約束飼主責任?

除了源頭管理、寵物登記等措施之外,如何提升寵物的友善空間,更是政府得花心力規劃?芬蘭政府讓飼主和寵物有足夠的公共空間、也在社區成立寵物協會、並且在民眾飼養寵物前,還需要進行教育課程,完整的飼主管理與教育方式,才能解決丟棄問題?台灣目前做了多少?政府的角色該如何介入?政府如果沒有整體策略提供良好的寵物管理政策,流浪動物的問題只會更加嚴重?不管是撲殺、收容等後端處理,都會更耗費社會的人力與成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