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2/12/27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看見台灣 國在山河破? 山林濫墾誰的錯? 公民合作 屏東阿禮.社頂 如何開創山林保育典範?

《看見台灣》讓政府與民眾看見台灣破碎山河,山林保育與超限利用再度成為社會討論的重點,過去日本政府、國民政府都以掠奪式的「經濟思維」進行山林利用,造成造林、伐木等環境議題的爭論,現在的山林保護該有什麼新的思維?

屏東魯凱族最古老的阿禮部落,歷經莫拉克重創,四年來以生態旅遊作為產業重建的方向,找到生態與產業永續共存之道,榮獲今年的國家永續獎,阿禮部落如何走出災難?變成山林保育的新典範?在部落經濟、山林保育之間真能取得平衡? 從屏東經驗裡,能給台灣的山林永續帶來什麼樣的啟發? 今天晚上8點到9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先後獲得國家永續獎的霧台阿禮、恆春社頂部落與產學一同現身說法。

來賓
阿禮部落頭目 包基成
社頂部落發展文化促進會前總幹事 蔡正榮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 陳士章
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教授 陳美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