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6/2/10南部開講節目預告:菜價崩盤! 菜土菜金惡性循環?

去年高麗菜曾經飆到一顆三百元,短短三個月,竟暴跌到一顆不到三十元,連採收成本都不到,不少農友開放菜園,一顆10元供人採收,或免費送人,還因為菜太多了而送不掉。即使農政單位10月份就預見菜價大跌的可能,預告高麗菜價將崩盤,卻不見輔導農友減產手段,反而讓不少農民提前採收,造成價格提早雪崩?菜土菜金問題長期惡性循環,難道真的沒有解決的辦法嗎?

攤開過去高麗菜價格的歷史紀錄,冬天本來就是價格較低的時間,為何今年卻有雪崩式暴跌現象?全因氣候太溫暖,造成蔬菜長得又快又好?九月風災造成高麗菜天價飛漲,三個月後卻價格崩盤,為何會出現如此極端的供需現象?從去年災損到年底盛產,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全怪農民貪利搶種? 農政單位決策錯誤?政府和農友都知道這種惡性循環,為何一再發生,讓農業變成豪賭產業?

高麗菜崩盤之際,水果卻因去年風災而造成價格飛漲,香蕉、芭樂、棗子都創下歷史新高價,農友也擔心過年後進入盛產期間,會不會也步上高麗菜的後塵?政府如何提早因應?出口外銷能平穩菜價?外銷有市場? 政府該從種苗分配就要開始管制,辦得到嗎?從災損價揚供不應求,到盛產過量價格崩盤,政府該做什麼?農友又該怎麼辦? 2/10(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面對波動越來越大的菜價,政府如何拿出辦法?

節目來賓: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  姚志旺
美濃農會總幹事  鍾清輝
高麗菜農友  林佳新
友善大地有機聯盟營運長  楊從貴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