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6/2/17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恆春半島排灣部落小旅行

屏東牡丹鄉,是一個以排灣族為主,融合阿美、平埔及漢人等多元族群的鄉鎮,有高士、東源、旭海、石門、四林、牡丹六個村,自然景觀以及人文史蹟非常豐富,被稱為是恆春半島的後花園,這幾年環境意識抬高,村落開始串聯,推出一系列的生態小旅行,希望讓偏鄉有機會留住年輕人,也讓文化得以傳承,環境得以永續。

      東源社區,最負盛名的就是野薑花、水上草原和東源湖,每到七、八月,滿山遍野盡是盛開的野薑花,因而有最香部落之稱;東源湖又名哭泣湖,除了秀麗的湖光山色,最珍貴的是一片瀕臨絕種的水社柳,每到冬季開花時節,金黃色的花絮隨風飛舞,被稱為「會跳舞的樹」,族人齊力復育,希望讓民眾了解當地保育的成果。

旭海,最美麗的天涯海角,早年旭海大草原曾是國人心目中最美的祕境,但隨著畜牧業的沒落,草原也長成了灌木叢,讓人看到了什麼叫滄海桑田。近年來,
守護阿塱壹古道(琅嶠卑南古道)讓旭海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吸引年輕人回鄉,除了規劃生態遊程,還玩起了廚藝和音樂,利用在地食材融入了排灣、阿美、漢人的料理方式,加入西洋的手工窯烤,讓風味餐展現了旭海多元族群的特色,年輕人更組成399樂團,用音樂呈現在地文化,美食、溫泉與音樂饗宴,走過古道,停下腳步,走進社區,將會有不一樣的收獲。

      高士部落,排灣族最古老的部落之一,雖然藏身最偏遠的山區,但對年長的日本人而言,卻是阿里山、日月潭之外,最有印象的地點,因為日治時期這裡是牡丹最主要的政教中心,雖然繁華落盡,但這裏還保有著排灣族傳統農事文化,年輕一輩有感於文化慢慢在消失,不僅越來越多人回到部落,還納入生態旅遊,希望讓更多人透過體驗了解他們的部落文化。大家常說偏鄉沒有希望,這一集我們就帶大家走訪台灣最南端這三個偏遠社區,看他們如何用行動找回永續的力量。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