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6/2/10 南部開講-菜價崩盤! 菜土菜金惡性循環?

去年9月接連受到幾個颱風影響,蔬菜、水果受損嚴重,導致10月、11菜價一路狂飆,高麗菜價甚至喊到一顆200300,如今才過沒幾個月的時間,高麗菜價開始大崩盤,從一顆上百元的價格,暴跌到一顆不到30元,讓許多菜農、菜販叫苦連天高麗菜價從天價到崩盤,是因為大家搶種的關係? 產量過剩造成菜價暴跌? 市場產銷機制調節失靈? 農產供需平穩無效?

近年氣候變遷頻繁,菜價波動不平,面對這樣波動幅度甚大的菜價,農政單位在生產端如何拿出配套提早因應? 每次颱風過後,都會發生菜價大漲又崩跌的現象,政府如何有效控管農業產銷失衡問題? 面對菜土菜金的長期問題,政府該如何解決? 台灣農業如何開創藍海?

節目來賓: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  姚志旺
美濃農會總幹事  鍾清輝
高麗菜農友  林佳新
友善大地有機聯盟營運長  楊從貴

▶▶Youtube線上收看:https://youtu.be/mhHKV4dkirg
▶▶公視「+7服務」影音平台收看:http://vod7.pts.org.tw/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