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3/17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搶水大作戰 ?! 全台陷入限水危機?

台灣今年降雨量史上第二低,春雨也將偏少,從南到北都有缺水危機,石門水庫蓄水率已降到48.7%,寶二水庫和曾文水庫都不到四成五,南化水庫也掉到46.8%,水利署已經在三月一日起,針對新北市板新及林口、桃園、新竹進行一階限水,另外苗栗、台中、北彰化、嘉義、台南、高雄則是水情稍緊的區域,但如果缺水危機持續擴大,恐怕啟動第二階段限水。

民生、農業、工業用水需要重新調度? 台灣的產業政策應該要重新省思? 高科技耗水嚴重,造成農業、民生、工業用水相互排擠? 除了產業配置,區域發展也要調整?

目前水價太便宜,造成工業、民眾太浪費,根據IWA國際水協會調查,台灣水費幾乎全球最低,水公司的調查也顯示,台北人人均用水量是亞洲最高, 新加坡水費是台灣的五倍,今年準備再調漲30%,也開始大量使用再生水,台灣也應該在水費內加入節水稅,用來作為再生水開發的財源?  以台灣缺水的狀況,水費早該調漲, 以利珍惜水資源?

南部長期就是高缺水地區,缺水噩夢幾乎年年上演,台灣取水策略太少? 各國目前紛紛發展再生水利用,台灣還在原地踏步? 農業與工業廢水如何再利用? 汙水、廢水如何成為新的水源? 政府有多規劃長期多元取水方案? 屏東發展伏流水計畫,百年不乾的二峰圳成為範本,擺脫缺水問題,地下水庫可行嗎? 3/17(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開源節流,水資源如何開發利用?

節目來賓:
水利署水源經營組組長   林元鵬
屏科大工學院院長   丁澈士
中山大學水資源中心主任  楊磊
台灣水環境再生協會理事長  莊順興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