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3/3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 高雄生態農食小旅行 (高雄阿蓮.燕巢.田寮)

還記得阿公店水庫、月世界和大崗山這些昔日相當知名的觀光景點嗎?今天的在地旅行,我們就要帶您重回這些觀光名勝,看看現在社區有什麼樣的新故事。

首先第一站要一起登上大崗山,鑽進石灰岩洞,認識高位珊瑚礁的地質地景。相傳日本人曾在大崗山挖掘許多軍用洞穴,二戰後要被遣返回日本時,還把家當寶物藏到山洞中。大崗山到底有沒有金銀財寶?一起跟著在地人的腳步去看看。

接著要到大崗山南邊的燕巢和田寮。話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食物的滋味其實就是土地的滋味。燕巢的金山社區推出農村小旅行,結合燕巢和田寮兩地的社區與地方產業,帶著旅人進入網室採蜜棗,還要一路來到烏山頂泥火山,認識滋養這些果樹的泥岩地質。另外還要親手用傳統老方法體驗釀黑豆醬油、造訪熟米發酵的在地酒莊,品嚐在地風味。

節目最後則是分享農村返鄉人的故事。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活絡社區或復興農業。體驗小旅行帶著旅人進入在地生活脈絡,當越來越多人重新思考人與土地的關係,紮根於在地的產業或許將有重新茁壯的可能。

週五晚間八點南部開講地旅行,跟著在地人的腳步,走進高雄的阿蓮、燕巢和田寮,體驗在地產業與生活,思索農村再生的深意。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