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3/31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放寬22種農藥殘留? 能吃得安心?

食藥署三月公告放寬22種農藥在128種蔬果的殘留容許量,引起各界軒然大波,其中用在茶葉的農藥氟派瑞,從不得檢出,開放為6ppm,遠高過歐美各國,上周五食藥署還因此再度召開專家會議,保證氟派瑞開放沒有健康疑慮,卻馬上在四個小時之內改變決策,禁止開放氟派瑞。這樣的農藥管理方式,更讓民眾質疑,究竟6ppm的氟派瑞對人體是否有害?

雖然行政院已經拍板廢止開放氟派瑞的殘留容許量,但農藥放寬殘留標凖的理由為何? 專家說開放的標準都在安全範圍內,而且可引進毒性低的新農藥,讓毒性高的舊農藥退場,為什麼政府要改變決策?政治考量凌駕專家意見?這樣的朝令夕改,是否讓民眾更無法信任台灣的農藥管理?

台灣農業要轉型,哪些農藥可以用?哪些要少用?農民與消費者對農藥該有何正確的認知?政府如何協助農民減藥轉型?引入生物性防治遠比只用農藥還永續?台灣的農業品牌如何建立減藥、安全的形象?面對層出不窮的農藥殘留問題,消費者要如何因應?哪些蔬果即使用藥,用藥期過後就很安全?清洗蔬果要有什麼觀念? 3/31(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放寬農藥殘留標準,如何讓我們吃得心安?

節目來賓:
立法委員  陳宜民
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主任  黃裕銘
綠農的家創辦人  洪輝祥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  王南琦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