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2/24 南部開講-軌道運輸救經濟? 交通也要公平正義?

為帶動國家整體經濟發展,小英政府今年祭出兩兆元規模投資基礎建設,其中斥資八千億在交通建設,掀起各地方諸侯向中央爭取各項軌道運輸這塊大餅,屏東要求高鐵南延,高雄提出興建第三條捷運新環線,台中要山手線,台南要雙線輕軌,不少縣市要新設鐵路或立體化,根本是整個台灣都動起來,這些林林總總的交通建設投入的經費就要耗資數千億元,以目前政府財政困窘之際,連退休年金都要大砍特砍,卻投入那麼多錢在軌道建設上,財政運用得宜嗎? 八千億應該怎麼花? 興建和後續營運成本是否會成錢坑? 養得起這些昂貴的軌道建設? 只蓋硬體不升級交通軟體服務,八千億會不會變蚊子建設? 台灣四處可見不少蚊子建設,是否真需要這麼多軌道建設? 中央政府如何檢視各地方提出的軌道需求?

節目來賓:
屏東縣城鄉發展處處長 張桂鳳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 李克聰
台南公民智庫執行長 黃建龍

▶▶Youtube線上收看:https://youtu.be/RKormPgro5A
▶▶公視「+7服務」影音平台收看:http://vod7.pts.org.tw/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