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2/12/13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高雄日月光 彰化電鍍廠 毒水變灌溉水? 良田千頃全污染? 停工是最有力制裁? 勞工權益怎麼顧? 如何逼廠商負起企業責任?

一間年營收2200億的國際知名企業,長期排放廢污水毒害台灣,翻開歷年遭查緝開罰紀錄,竟然只有200多萬台幣,不必5分鐘就賺回來了,超級不符比例原則的處分,難怪廠商永遠有恃無恐。

追繳不法利得、甚至勒令停工,是制裁污染大廠最有效的方法,但當一提到會影響到五千名勞工的生計和台灣經濟,這樣的重罰寶劍幾乎沒有出鞘過,「看見台灣」讓民眾「有感」,掀起搶救國土熱潮,如何有效追討不法利得?如何避免勞工權益受損?如何搶救農田不再繼續污染? 今天晚上8點到9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邀你一起來關心。

來賓:
高雄市政府環保局土壤及水汙染防制科科長 馬振耀
高雄市產業總會副總幹事 陳婉娥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教授 沈建全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 李根政

1 則留言:

  1. 好懷念從前溝渠中有魚、有蝦、有烏龜的歲月,蜻蜓、蜜蜂和蝴蝶在天空中飛舞著的日子,
    現在只看到政客與業者口裡說愛台灣、愛國家,實際上卻是愛鈔票、愛權力,
    只看到政客與業者不斷地包裝和粉飾自己的醜陋面貌,用愛國、溫情、虛榮來麻痺我們,
    老是有人問我們留給後代子孫怎樣的台灣,答案早就已經浮現出現了,
    唉!時代變了,變得好可怕、好齷齪,已經回不去,回不了從前那美麗時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