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6/12 南部開講-網路流言追追追! 芒果生長劑?西瓜打針? 網路謠言真相為何? 保障食安 體檢農產品!

最近是芒果盛產的季節,但日前網路盛傳果農爲了搶上市,使用「益收生長素」為芒果催熟,引發消費者對於食用芒果的疑慮人工催熟和自然熟成的芒果有什麼不同? 若果皮顏色過於鮮紅、甚至泛油光,且蒂頭附近沒有白色果粉或者蒂頭已發黑,就有可能是用益收人工催熟? 農政單位掛保証,使用益收生長素絕對不會影響健康,但為何一定要用? 玉井農會為何拒收有使用生長素催熟的芒果? 影響芒果品質和信譽?

除了芒果另外在網路上廣泛流傳的還有鳳梨特別甜,是因為使用生長激素? 西瓜又大又甜是打了西瓜針和增甜劑? 蓮霧紅得發黑被謠傳遭染色? 流言?真相?

食安問題不斷,加上網路傳言非常多,國人對食安意識愈來愈重視,消費者在購買時,如何判別真假? 蔬果農藥或化學藥劑殘留問題,該如何挑選和清洗,避免吃到「毒」水果? 政府又該如何為食安把關,讓民眾能吃得安心?

節目來賓: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  莊老達
高雄農改場場長  黃德昌
蓮霧農友  龔明山
綠農的家創辦者  洪輝祥
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副教授  黃裕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