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10/28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品味台南將軍在地生活

台南將軍,因為曾經有施琅將軍率眾進駐,而得「將軍」之名。這裡是漁村、也是農村,有扇形鹽田無敵海景、也有田園風光。

將軍曾經有「棉被窟」的美譽,到處種滿雪白的棉花,據說全盛時期全台棉被師傅,有八成來自將軍。節目首先要帶大家到「苓仔寮」聚落,拜訪製棉工廠,還要跟著老師傅親手鋪棉花、做棉被。雖然台灣加入WTO之後,本產棉花已經不敷成本,將軍的棉田已經沒有當年的盛況,這幾年因為中國低價寢具的競爭,棉被產業再度受到衝擊,但當地業者合力推出體驗行程,並開發各種天然、友善環境的填充材料,要重新擦亮「棉被窟」的招牌。

接下來則是要到青山漁港搶標海鮮、走訪漁村蜿蜒的小巷弄、體驗濱海村落的產業生活,並走進造型獨特的扇形鹽田,省思台灣鹽業資產如何開創新價值。

而最在地的生活,才是最美的風景,我們邀請返鄉創業的年輕團隊,帶著我們穿梭大街小巷,吃美味早餐、訪一甲子老餅店、也親見傳統佛帽工藝代代傳承。還要跟著蘆筍農夫進入田園,採收這幾年在將軍逐漸擴展的綠金,並分享駐村創作的大學生對農村的看法,看他們如何參與社區改造、為小鎮注入新活力。

本週五(10/28) 晚上八點到九點,請鎖定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在地旅行。一起來一趟台南將軍小旅行,品味最在地的村落風情!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