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9/30 南部開講在地旅行-台南農村體驗小旅行 (玉井東山)

台南玉井的芒果,和東山的龍眼,都是相當知名的在地農產。但這個禮拜要帶您深度認識這些果物背後的精采故事。

帶領玉井果樹產銷班、人稱「賴班長」的賴永坤,說話慢條斯理,談吐間有一股傳統農人的誠懇踏實,「我們不是為了要做芒果乾,才來種芒果的。是因為要解決芒果的產銷問題,然後不得不來做芒果乾」。玉井以愛文芒果聞名,但因為強調「在欉黃」,產季短短六週左右的時間,經常因為爆大量而價格崩盤。愛文山社區除了開發各種水果果乾,解決產銷問題,也推動社區營造,規劃農村小旅行,用傳統農村人情味打造最美的風景。

玉井還有一個很特別的產業--天埔社區的絲瓜絡,為了走一條不一樣的路,社區居民種起絲瓜,絲瓜園成為環境生態教育的場域,並開發出多種用途的絲瓜絡,成為社區裡最重要的經濟產業。此外玉井也曾是「噍吧哖抗日事件」的重要戰場,這一集將帶著觀眾走進竹圍江家聚落等歷史現場,遙想先人足跡。

節目最後來到台南市東山區的南勢社區。這裡盛產龍眼、青皮椪柑和咖啡。因為龍眼不耐久放,居民在果園裡蓋起一座一座的焙灶寮,燃起爐火烘龍眼乾。農家每到龍眼產季得全家進駐焙灶寮,吃睡都與灶火相伴,二百多年來孕育出包含信仰祭祀、產業特性和生活吃食等在地獨有的文化型態。「這不是小山村的資產,而是全台灣的資產」,吳侃薔大學念觀光,畢業後返鄉接手農場農事,並帶入體驗旅遊的概念,帶著旅人採摘鮮果,在焙灶寮裡嗅著炊煙,觸摸灶床上暖熱不燙、欲熟未熟的果實。焙灶寮是活的文化資產,也是台灣最動人的產業生活美學。



▶▶Youtube線上收看:https://youtu.be/JvnYWZIeJrk
▶▶公視「+7服務」影音平台收看:http://vod7.pts.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