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10/7 南部開講-大林蒲遷村? 台灣污染最嚴重的村落 能變成明日產業明星?

吵嚷地方數十年的大林蒲遷村問題,高雄市長陳菊上週三北上會見行政院院長林全,建請行政院正視並儘速進行遷村計畫,遷村一案已獲行政院支持,條件循紅毛港遷村模式補償標準,包括土地配售、等值現金補貼、自動搬遷補助金、救濟金、自動遷出獎勵金、低利購買成屋,遷村總經費達600多億元,由經濟部籌措經費,大林蒲遷村後土地的使用擬規劃為循環經濟園區,開發綠能資源整合等染減量的產業,預定106年啟動遷村

高雄小港區大林蒲緊鄰臨海工業區,村莊的三面分別被中鋼、中油、台電焚化爐等高污染產業環繞,當地居民居住環境惡化,長期飽受噪音、重化污染及工安事故影響,是全台污染最為嚴重的區域,唯一面海的那一面也填海造陸成南星計畫區,市政府規劃推動成遊艇產業製造專區,遷村對於當地民眾來說,是最好的選擇? 政府決定花600億來解決遷村,不從根本改善污染源,遷村能解決整個大高雄污染問題?  1萬多戶居民被遷離,居民居住權益如何保障? 政府遷村措施和配套? 大林蒲何去何從? 高雄產業如何轉型?

節目來賓:
高雄市都發局局長 李怡德
高雄市小港區鳳興里里長 洪富賢
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系副教授 鄭安廷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李根政








▶▶Youtube線上收看:https://youtu.be/DdNesy2ZglE
▶▶公視「+7服務」影音平台收看:http://vod7.pts.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