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10/7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大林蒲遷村? 台灣污染最嚴重的村落 能變成明日產業明星?

喧擾超過數十年的「大林蒲遷村」案,週三高雄市長陳菊向行政院長林全請命後,獲得林全正面積極的回應,計劃106年啟動遷村,比照「紅毛港模式」補償居民,預計斥資600多億元,由經濟部自籌經費,遷村後土地開發擬定位為「綠色材料循環經濟園區」。這個建村超過200年的漁村,在兩三年後可能搬遷到其他地方,地圖上就只剩地名的存在。過去紅毛港遷村造成村落四散,未來大林蒲也將走上同樣的流離命運?一萬多戶的大型遷村案,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政府該怎麼規劃?

大林蒲是全台污染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周遭被中鋼、中油等工業區包圍,唯一面海的沙灘也填成南星計畫,成為高雄市規劃遊艇專區的區域,遷村對於當地民眾來說,是最好的選擇?有得到居民的共識?中央政府決定拿出600億遷村,對於財政窘困的台灣來說,不是一筆小錢,未來預算將如何規劃?原本大林蒲與南星計畫被規劃為石化專區,現改稱為「綠色材料循環經濟園區」,有什麼不同?大林蒲遷村似乎讓當地民眾不用天天呼吸到污染的空氣,但對大高雄民眾來說,該地遷入新的產業,仍會加重高雄空污嚴重性?600億換來的土地,要繼續危害高雄人健康?或是還給市民一個乾淨的土地?

氣爆事件後,高雄市民對於石化產業產生疑慮,中央政府從之前成立高值化石化專區,到現在改為「綠色材料循環經濟園區」,石化產業殷殷期盼的整合產業、統一專區的新石化專區是否落空?高雄石化產業走向落沒?新加坡的裕廊島專區模式,在台灣行得通嗎?10/7(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大林蒲遷村? 台灣污染最嚴重的村落,能變成明日產業明星?

節目來賓:
高雄市都發局局長 李怡德
高雄市小港區鳳興里里長 洪富賢
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系副教授 鄭安廷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李根政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