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3/16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老屋健檢全面啟動! 耐震評估關鍵在哪裡?

26日花蓮大地震再次喚醒國人對於建築物耐震的重視,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個月立即宣布「全國建築物耐震安檢及輔導重建補強」政策,包括快篩、評估、補強和改建等五大策略,預計4年內投入60億經費。

從九二一地震到花蓮強震,台灣每次遇到地震才開始重視建築物補強規範,相對公有建築、公立學校已完成百分之九十的耐震篩檢與補強工程,民間建築卻緩慢牛步,就連前年美濃地震後啟動的補助民眾進行老舊建物耐震評估,二年來,全台只有1508件申請,去年底就已停辦。

為什麼民間建築難以推動耐震檢測?民眾擔心自己的房子被檢測出問題,房價會大跌,所以鴕鳥心態不願處理?建築物耐震檢測有多重要?如何花小錢買到安全?哪些型態的建築物較危險?哪些房子該趕快進行檢測?自己的房子如何觀察是否有耐震問題?哪些地方看得出?如何自力快篩?如果房子有牆裂徵兆,該如何找到資源協助檢測?房屋補強有很多種方法?並非每種建築物都要拆掉重蓋?台灣該建立起一套建築履歷?該怎麼做?讓民眾買房也能買到安心? 3/16(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從快篩到健檢 補強耐震怎麼做? 如何為自己找一個安全的家

節目來賓:
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前理事長  鄭明昌
高雄市建築師公會前理事長  陳啟中
高雄科技大學土木系副教授 彭生富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