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3/23 南部開講-在地旅行 雲林虎尾人文產業新采風

虎尾是位於雲林縣中心的城鎮,地處嘉南平原的濁水溪沖積扇上,創建於明治39(西元1906),製糖歷史逾百年之久的虎尾糖廠,它曾是東南亞規模最大的製糖廠及台灣糖業文化的指標重鎮,隨著製糖產業的沒落,虎尾糖廠雖已不復往日興盛,但它目前還是全台唯一仍在行駛五分小火車,將甘蔗從產地運輸至工場製糖的糖廠。
虎尾是台灣毛巾產業的原鄉,織造機此起彼落的聲音,是許多虎尾人對家鄉最深刻的記憶,但是虎尾的毛巾生產聚落,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發展呢?
南部開講在地旅行,這集要帶各位觀眾走訪雲林虎尾,一起來認識這座飄著蔗糖香的糖業小鎮,重拾虎尾糖廠百年以上歷史的糖業風采,跟著在地達人認識在地產業,深刻感受這塊土地的文化底蘊和活力。



▶▶Youtube線上收看:https://youtu.be/Njgd2T4SHSM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