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3/2 南部開講-別窮得只剩幸福 中南部如何擺脫低薪?

台灣青年低薪問題嚴重,雖然近年已從22K魔咒逐漸改善,提升為28K但台灣實質平均薪資年增率與鄰近的國家日本、韓國相比,仍是落後一大截。
台灣近十年深陷低薪環境,薪資成長幾近停滯甚至倒退,導致優質人才陸續出走,總統蔡英文高喊終結年輕人低薪,並以五個面向來解決低薪,面對青年低薪問題,蔡政府拋出的五大解方,真能翻轉青年低薪困境?  
相較於全國性的薪資低落,中南部的低薪更是嚴重,有如進入加護病房,高雄喊了快二十年的產業轉型,卻仍不見成果再加上南北經濟發展差距越來越大,讓南部青年外流嚴重,引入的投資金額與規模更是逐年銳減,高雄要走出低薪的困境,產業布局與政策規劃,該有什麼新的創意? 這幾年高雄從文創、觀光,一直到最近導入電競、人工智慧,這些新興產業真能變成帶動高雄轉型的火車頭? 台灣產業薪資失衡狀況嚴重,如何為南部注入經濟動能? 各國都需要擁有創意的年輕人,青年創意成為國際競爭的目標,台灣如何提供好的環境留住人才? 隨著產業外移、勞動市場全球化,政府如何為台灣產業升級尋求新路? 長久低薪已成國家安全問題,台灣如何走出低薪谷底? 帶動台灣經濟環境走入正向循環

節目來賓:
台灣經濟研究院南台灣專案辦公室主任       高仁山
駱駝時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石育安
南台科大創新創業育成中心主任  王逸峰
中山大學政經系教授  辛翠玲








▶▶Youtube線上收看:https://youtu.be/gOFSm0_pkzw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