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3/30南部開講節目預告:觀光景點沒特色?留在台灣不如出國玩?

這幾年來台旅客成長明顯出現瓶頸,2015年旅客首度突破千萬,2016年達到1,069萬人,去年停滯在1,074萬人,但是旅客來源卻出現極大的變化,過去馬政府仰賴的中國觀光客,從過去的四成以上,驟減到目前僅剩四分之一,其中大部分轉移到東南亞遊客,去年首度突破200萬,達到214萬人來台,這樣的板塊變化,對台灣的觀光業發展有何影響?千萬旅客的榮景還能維持多久? 能推出更具特色的旅遊內容,吸引旅客停留更久、消費更多?

台灣觀光發展最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交通部公布,台灣國民旅遊人口五年來首度出現負成長去年全年初估為1.8億人次,前三季減少了近5%的人數,相當於900萬人次,等於消費支出總額蒸發34億元。相較於去年出國遊客1565萬人次,再創歷年新高,台灣的觀光景點,不只難以吸引外國遊客,甚至連國民旅遊也難留住?

為什麼國民旅遊人數銳減?網路一面倒認為去墾丁不如去沖繩、每條老街都賣一樣東西、夜市也沒有新鮮感,台灣的觀光旅遊面臨瓶頸?交通部長賀陳旦日前提出警訊,每個縣市都有天空步道,不具特色的觀光設施難以吸引民眾持續參觀。
和地方文化脫節的水晶教堂、高跟鞋教堂也熱潮不再,以硬體救硬體就像無底洞?  3/30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國旅不如出國玩? 觀光景點千篇一律,台灣如何拚觀光?

節目來賓:
台南市觀光旅遊局局長  王時思
高雄餐旅大學副校長  劉喜臨
瘋馬旅行社總經理  李文瑞
屏東大學總務長  陳永森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