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4/13南部開講節目預告:看不見的危機? 食品添加物的祕密?

衛福部食藥署上個月預告修正「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將二氧化硫新增為食品添加物,醃漬蔬菜及發酵蔬菜,像是泡菜、酸菜等的二氧化硫殘留量也都放寬。

食藥署參照歐盟標準做放寬修正,但是國人消費習慣、食品運用上跟其他國家不同,參考國外標準是否適當?食品毒物專家表示二氧化硫過量,會刺激腸胃道,引起噁心感,同時,二氧化硫也是過敏源,體質敏感的民眾,可能會引發氣喘發作、呼吸困難。到底合理的二氧化硫殘留標準該如何訂立?應該開放為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嗎?

食品添加物都好邪惡?不用不行嗎?多數添加物是為了確保食品在製作過程與保存上的安全性,避免急性的食物中毒,香腸如果沒有添加硝酸鹽,可能一吃就肉毒桿菌中毒?殘留不代表有問題,超標才是違法?根據統計,國人每人每年吃掉食品添加物3.6公斤,若以一個上班族一天的飲食型態計算,每天大約吃下七、八十種?這些不知不覺中吃進的化學食品添加物是人類健康的隱形殺手?麵包、吐司、蜜餞、糖果,每天的飲食都有許多添加物,其實這些以「劑」為名的添加物,都是眾多化學物的集合,面對各式各樣的添加物,民眾也該有知的權利?  4/13(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從二氧化硫到食品添加物,揭開加工食品背後的秘密?

節目來賓:
師大化學系教授  吳家誠 
高雄榮總腎臟科醫師  洪堯民
高雄長庚營養治療科組長  李明芬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