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4/20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高雄空汙全國最糟 減汙有策略?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近5年的癌症登記資料,肺癌患者的發生率逐年提升,從2011年新確診人數11059人到2015年已經有13086人,醫生表示,除了透過篩檢發現早期肺癌的人愈來愈多,台灣近年研究也發現,南部地區肺癌患者有增加趨勢。高雄市環保局針對小港1100位居民進行健康風險評估,最近公佈評估結果,總致癌風險確實超過可接受程度。

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數據,今年第一季全國22縣市PM2.5濃度,高雄市名列第一, 高雄的空氣品質長年不佳,雖然環保局公佈,去年跟104年相比,高雄的空汙已減量4成,但民眾卻感受不到空氣有變好? 最奇怪的是,林園監測站好幾百支煙囪在那裡,結果它的數字幾乎是高雄最好的,而且從2014年開始,林園監測站的PM2.5年平均值,竟然低於雙北兩市的所有測站均值。空品監測怎麼做的?機器故障?如何取得民眾信賴?但監測站數據和民眾感受又難以協同?如何取得正確的監測數據?

北台灣為了興建深澳電廠,引發民眾對於空氣汙染的疑慮,體檢高雄兩大電廠興達與大林發電廠,兩大電廠的汙染狀況?北台灣要引進新進的火力技術,中央保證汙染降到最低,中台灣要限制中火發電、減少生煤發電量,那高雄呢?如何減少兩大電廠的汙染狀況?4/20(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面對環境與健康的雙重危害,高雄市整治空汙真能有具體手段?讓民眾能真正安心與信任?

節目來賓:
高雄市環保局副局長  鄭清山
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  吳義林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  葉光芃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王敏玲



▶▶南部開講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