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4/6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 帶著味蕾遊竹塹城聽老故事

說到新竹,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米粉、貢丸和肉圓,再來就是新竹科學園區,但新竹市只有這樣嗎?翻開歷史來看,新竹市在清朝雍正元年就設立了淡水廳,是北台灣第一個開發的城市,在地的美食哲學家李元璋這樣形容,新竹市濃縮了北台灣三百多年來的開發過程,從時間和空間來看,就像一杯雙倍的濃縮咖啡,非常香醇濃厚,而這樣的厚度就呈現在新竹市的飲食生活裡。

美食除了美味,其實背後連結的是一個城市的生活軌跡,講到新竹市這座老城市的開發,就得從北門街開始,而座落在北門大街的老宅周益記,從清朝到現在,見證了北門大街的起落,也見證了竹塹人的生活軌跡,難能可貴的是,周益記後代子孫沒有變賣家產,而是主動提報將老宅列為歷史建物,甚至自己花錢請專家學者來修復這棟老宅,希望周益記未來重新打開大門時,能夠延續北門大街的故事,讓後代子孫都可以看見。

要了解新竹從傳統走到現代的生活軌跡,還有一個地方不能不去,就是具有百年歷史的傳統市場『東門市場』,這幾年來因為學生的進駐,開啟了傳統與時髦的對話,白天還是傳統市場,到了夜晚這裡則變身為年輕族群的不夜城,老城市新與舊的傳承,就在這個傳統市場裡發酵。

這一集的在地旅行,我們就跟著美食哲學家,走進新竹之胃品嚐道地的風城味,帶大家用味蕾來上一堂新竹市的人文歷史課。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