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7/27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人與土地小旅行(台南市仁德.東山.安南)

人和土地,是因著什麼關係,產生連結?我們吃的食物怎麼來?我們又為何會居住在現在的家呢?

這一集在地旅行,首先要來一趟特別的產地小旅行。第一站來到台南仁德的友善飼養教育基地,聽「友雞生活」的倡議者楊環靜拆解工業化集約飼養的問題,一起看見餐桌上的雞蛋,背後那隻活生生母雞。接著則是到東山的果園,跟認養果樹的股東一起採收荔枝,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中心的團隊,如何透過「果樹認養股東會的制度」,引進消費者的力量,陪農友走永續農業的路。

節目最後則是來到昔日是河口沙洲的台江地區。九十年前他們的先人為了走避曾文溪氾濫,寫下扛著房子避災的傳奇場景。今日重現歷史,是否能讓我們對於大自然的力量、人和環境的關係,有另一層不同的領悟與思考?

週五晚間八點到九點,敬請鎖定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在地旅行。一起貼近土地,深度認識我們所共同生活的台灣!


▶▶南部開講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