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22/06/24 公共電視 南部開講—在地旅行 台南學甲

【學甲 懷舊與創舊】
學甲雖為偏鄉小鎮,卻出了多位撼動台灣商界的企業人才,
透過走訪名人故居,一窺過往歷史與人物故事,
除此之外,在地藝術村也將東方美學運用在園區內,
將各式老建材與百年殘磚破瓦拼貼起,在裂痕與風化中呈現歲月的更迭。

【鴿笭與特產】
在地特殊的百年鄉土文化-賽鴿笭,讓鴿子背負著有大有小的鴿笭,
不僅代表了珍貴的傳統手藝,也增添鄰里間的樂趣與向心力,
除了特殊活動外,學甲著名的還有其鮮甜的大西瓜和肥美的虱目魚,
在地職人們細心的養殖方式,品質掛保證外更是得獎無數,屬於南部的好滋味才能持續船下去。

【學甲 宮廟國寶藝術】
猶如傳統藝術博物館的慈濟宮 ,集合了各領域的民間藝術,
多樣的裝飾美學將廟烘托得莊嚴不凡,處處都是國寶真跡,
也致力保存傳統民俗活動-蜈蚣陣,不讓無形文化隨著歲月消逝,
從古至今仍堅持以人工扛肩方式遶境,依舊庇護著孩童及在地鄉親

▶️▶️在地旅行 台南學甲 完整版:https://youtu.be/zeaZxNtJKK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