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22/09/02 公共電視 南部開講-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多億元 勞保年改刻不容緩?

行政院通過明年總預算,勞保基金撥補金額從今年的300億提高到450億元,從2020年的200億元逐年提高,可以化解勞保破產的危機? 精算報告中可看出今年潛藏負債高達10兆元,就算編補的再多也只是暫時減緩壓力而已? 勞動基金上半年就虧損4千多億,勞退、勞保基金投資效益都是負9%,勞工不用擔心?歷年投資報酬率平均5% 基金長期仍穩定獲利? 勞退確保不會破產,該擔心的是勞保基金,在少子化、高齡化的趨勢下,財務缺口勢必擴大?越晚面對,改革越痛? 面對勞保破產倒數,勞保退休金月領越少是必然?退休財務規劃要如何配比才能保障退休後的生活? 節目來賓: 義守大學副校長 李樑堅 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副教授 黃振聰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 葉品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