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22/09/23 公共電視 南部開講-台灣臨終前平均臥床8年?成功老化如何超前部署?

台灣已是WHO定義的高齡社會,相較於全世界,台灣餘命排名第三十名,但比起延長壽命,健康的餘命長度才是重點。
八成54歲以上的國人至少有一種慢性病,慢性病後續影響疾病多,能不能健康老化,這是第一觀測重點,老年失能最令人擔心的,一個是失智,一個是失去行動能力,維持心智和身體功能很重要,該怎麼辦到?要從中壯年就該開始為老化做準備?以正面積極態度,從飲食到生活習慣都要開始超前部署?而即使長照政策已邁入第2個10年,但失能與失智的比率怎麼持續加重?醫療體系該從何切入才能延緩失能?成功老化除了政府的幫助外,自身也該做到哪些責任?

節目來賓: 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 王宏育 高雄長庚醫院胸腔暨老年醫學專科醫師 蔡怡萱 高雄市營養師公會理事長 許慧雅

▶️▶️公共電視南部開講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