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22/12/16 公共電視 南部開講預告:兩岸貿易寒冬? 水產.酒類.2409項食品遭禁 兩岸貿易再觸礁? 台灣農業能找到轉機?

今年年中,中國因用藥檢驗問題和新冠病毒禁止石斑魚、白帶魚和竹筴魚進口,12月又再因為註冊資訊不完整,禁止魷魚、秋刀魚、鰹魚、午仔魚進口,中國去年4月要求各國輸中企業需要重新登記,公會會員都按中方要求,透過食藥署窗口補件申請,但為什麼日本有過,但台灣卻被暫停進口?
四類漁產突然被禁,對漁民影響多大?其中台灣的魷魚有六成銷往中國,大型的遠洋船隊,都是非常高成本的投入,中國突然禁止台灣魷魚進口,損傷慘重?
面對中國進口商的註冊資訊禁令,兩岸已經沒有溝通管道?每次台灣出口被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就說要向WTO申訴,有用嗎?國際仲裁都無法解決,兩岸間在這種無法互信的狀態下,未來長期發展該有哪些因應之道?危機能化為轉機?能否走出更多的外銷管道?

節目來賓: 屏東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前理事長 陳登木 中華農企發展協會副祕書長 林裕紘 國立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教授 黃炳文

▶️▶️公共電視13台:12/16 (週五)晚間20:00-21:00
▶️▶️公共電視南部開講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