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12/28 南部開講-在地旅行 打造在地互助熟齡社會

台灣為了因應高齡社會,這十幾年來,從96年開始的長照十年,到106年上路的長照2.0,政策方向逐漸明朗。但政策是一回事,政策如何被執行,又是另外一回事。這一集要來看的是「服務的介面」,來看看很多有熱情的專家,如何用創意,一一彌補在長照體系推行過程的「遺落的環節」。

台中的有本生活坊,參考國外照顧咖啡館的概念,在社區開了窗明几淨的咖啡館,透過開放式的空間,為民眾提供長照諮詢,以及各種自費或公費的服務。屏東的第一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則是透過共勞共享的合作社模式,讓合作社成員的居服員享有全台最高的時薪,也達成在地人照顧在地人的理想。節目最後則是來到食二糧教育基地,這是完全源自民間的力量,希望為蛋雞的動物福利、雞蛋的食品安全、以及長者們的銀髮生活創造多贏。



▶▶南部開講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