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9/1/18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花蓮 餐桌上的太巴塱部落小旅行

位於光復鄉的太巴塱部落,是一個土地非常富饒的部落,也是台灣紅糯米的原產地,進到部落隨處可見茂密的野菜,加上阿美族是原住民族群中最會採集野菜的民族,第一站就帶大家跟著ina到部落做野菜採集。

來到太巴塱部落除了認識野菜還可以走訪部落遺址,以及全台灣少見唯一用竹子搭建的阿美族祖屋,還可以走進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了解紅糯米文化以及品嚐紅糯米風味餐。

吃完紅糯米風味餐,還可以來到部落外圍花蓮僅存的一間日豐磚仔窯廠,這間磚窯廠不僅可以看見傳統的製磚技術,還可以製作專屬於自己的杯墊和門牌。

進到部落除了天主堂、教會外,您會發現部落竟然會有主祀關聖帝君的道教信仰,還隱藏了一支得過全國八家將比賽亞軍的女子八家將,南部開講在地旅行這一集就帶大家從餐桌來深度認識這個古老的太巴塱部落。



▶▶南部開講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