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718水淹中南部 千億治水預算花到哪

播出時間:
97年7月20日 晚間7:00

來賓介紹:
水利署署長 - 陳伸賢    
屏東縣縣長 - 曹啟鴻    
台北縣副縣長 - 李鴻源    
高雄市綠色協會總幹事 - 魯台營

本集節目:
718卡玫基襲台,中南部水災受創嚴重,外界砲轟中央氣象局預報誤差值太大,是造成這次淹大水的元兇。然而就算天氣預報準確,以這次大量雨水過境,中南部地區就不會淹大水嗎?台灣的防洪系統就能發揮嗎?扁政府時期未了解決年年淹大水的問題,95年通過8年1160億的治水方案,每年花大錢治洪水,但是這兩年還是年年暴雨成災,問題出在哪?是因為全球氣候變遷,造成世界共同的問題嗎?還是台灣的治水方案達不到效果?
  
面對氣候改變的問題,台灣治水政策有新的因應思維嗎?而且過去不太淹水的台中市區,這次也因暴雨來襲造成大淹水,是因為我們過度開發的問題嗎?而近年山區、沿海地區,幾乎每逢豪雨必淹,這些地方的開發政策與治水方式,還能依照傳統思維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