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潮寮污染追追追 上學就準備逃命 師生受害誰該負責?

播出日期:
98年1月4日

邀請來賓:
潮寮村民 林景文
潮寮國中家長會會長 張簡遵在
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 陳美霞
高雄海科大海洋環境工程學系教授 沈建全

討論內容:

環保署:疑似7污染點將管制 民眾:不能馬上停工?

在這個月內,高雄大發工業區接連發生四次不明氣體的毒害事件,使得緊鄰工業區的潮寮國中與國小,直接受到波及,累計已經有上百名學生送醫治療,家長嚇的想轉學、學生到課人數少,學校陷入被迫停課的窘境。即使環保單位鎮守工業區監控近一個月,仍不敢判讀監測參據,大寮鄉民不能接受目前政府的處理方式,也讓民眾質疑公信力與專業度何在。




整個污染事件的調查過程,民眾滿意嗎?為什麼要拖那麼久?對於環保署的調查結果,有什麼想法?為什麼潮寮村民都無法滿意?為什麼只是疑似而找不出兇手?會不會是打迷糊仗?混水摸魚?只針對控管?不能停工?環保署是否有什麼隱瞞或避重就輕?在地民眾對於這次的調查,有什麼發現?




針對環保署的調查報告,嫌疑廠商他們也有話要說,認為環保署的調查不足採信。




環保署也針對潮寮毒氣事件,提出後續的建議,政府目前的解決辦法,你同意嗎?環保署認為一勞永逸的方法是遷校、遷村,你贊同嗎?政府有未善告完整資訊的問題嗎?




目前環保署的初步調查,空氣中含有乙酸乙酯、乙酸丁酯、氨氣、丙酮、乙烯及鄰二甲苯等空氣污染物,環保署調查出來的毒物,這對當地民眾的健康有什麼影響?潮寮的多重污染對民眾健康有什麼影響?




工廠一再放毒 政府一拖再拖 潮寮心聲誰聽到?

調查事件拖了一個月的時間,政府的危機處理能力為什麼會那麼差?環保局長期無法做好大發工業區的監控,地方政府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地方的利益勾結?台灣的重要資源幾乎集中在環保署,是否有鞭長莫及的問題?地方缺資源怎麼辦?拖、推、打模糊戰,這樣的政府如何能苦民所苦?一堆專業語言,民眾要的他們說的出來嗎?民間要如何有自主的能力?抗爭?控訴?還有其他的方式嗎?




補償金就可以解決一切嗎?未來要如何預防再一次的不幸事件?排污機制的檢討與管控?工業區遷移?政府該怎麼做?工業區的防治機制要怎麼做?潮寮村民要做什麼?





中南部空氣品質不良 民眾健康如何自保?

台灣西部全部都工業區化,對於西部環境品質有什麼影響?工業區附近的民眾生活有多苦?以林園、大寮、後勁這些工業區為例,民眾在生活上、健康上,有哪些問題存在? 全台有八成以上的工業區都超過20年,相關污染防治設備過於老舊?以潮寮為例,汙水處理廠有什麼問題?新的化工廠加入、楊縣長近幾年拼命招商,有考量到老舊工業區的設備能負荷?中南部老舊工業區一堆,政府最近又要拼招商,中南部民眾健康有危機?

全台只剩北部、東部有乾淨空氣可呼吸,其餘縣市都淪落為最糟空氣汙染三級防治區,空氣品質變差的原因在哪?台北、台中和高雄都是都會區,為什麼中南部的空氣品質相對而言不好?難道中南部民眾的健康要成為工業發展下的犧牲品?




空氣品質越來越差,對於民眾健康有什麼影響?現在民眾過敏、支氣管炎越來越嚴重,和整體環境有關嗎?民眾健康問題是否有南北差異?民眾應該如何適應空氣變差的環境?如何預防?




抗污染靠政府 真的靠得住? 民間力量要崛起?

政府做不好,民間力量要起來?從潮寮長期以來的社區巡守隊來看,自己的家鄉要自己守護,如何讓社區的力量更強大?參與工業區監督管理?在地民眾要怎麼做?其他地方已什麼經驗?政府和民間應該如何合作?景氣不好,大家都要省成本,環境成本堪慮?環境安全可能被忽略?面對可能越來越多的污染問題,民眾可以做些什麼?政府如何積極面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