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再見尾班車 搶救偏遠鄉鎮交通權利

播出時間:
97年4月27日 晚間7點

本集來賓:
交通部公路總局主任秘書 - 趙興華
屏東縣立法委員 - 潘孟安
逢甲大學交管所教授 - 李克聰
屏東客運總經理 - 郭子義

節目介紹:
去年十二月,南部客運業者受不了長期虧損,聯合向公路總局嗆聲,表示政府再不針對偏遠地區路線長年虧損,提出解決辦法,他們就要集體停駛這些偏遠地區的路線。

最後雖然在交通部承諾提高補助金額後宣告和平落幕,但是不到半年的時間,台南縣就停駛了十條路線、新竹也有六、七條路線試辦停駛、台中、彰化、嘉義、屏東等縣市也有部分路線不再營運。這些路線有的整併,有的由其他路線替代,但也有些站牌再也沒有公車停靠。我們不禁要追問,政府如何解決偏遠地區民眾的交通問題?我們又應該有什麼新思維來面對這些民眾的生活權益?

公共交通服務是每一個現代社會公民的基本權利,這是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所揭櫫的「必要的社會服務」之一。當政府與業者以「經濟效益」為理由停駛,誰來關心偏遠地區民眾行的權利?弱勢只會更弱勢,「社會公義」在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