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留南部?上台北?南部囝仔找工作?

播出時間:97年8月3日 晚間 7:00

來賓介紹:
天悅溫泉休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 洪萬隆
104人力銀行南部營運長 - 于玲燕
大王菜鋪子 - 王福裕


節目介紹:
七、八月是大學生出社會找工作最夯的時期,但也是南部小孩最頭痛的時候,到底要留在南部工作?怕沒職缺、沒前途,還是要北上謀職?完全存不到錢,還得靠家裡資助…。根據調查,南部平均薪水比北部少一萬元,發展機會又比較少,這是真的嗎?可是上台北工作,要付房租、吃喝玩樂樣樣都貴,起薪才2、3萬的南部囝仔,要怎麼在台北生活?到底南部小孩想要留在南部工作有那麼難嗎?好工作都只有台北才有嗎?

中南部失業率年年下降,但是喊找不到工作的南部人卻還是一堆,根據最近出爐的人口移動統計,南部的新鮮人還是一批一批上台北去找工作,為什麼失業率下降,南部人還是得上台北?南部產業有什麼問題?工作管道在哪裡?南部的求職市場有什麼特性?需要什麼樣的人才?現在的求職者要培養什麼工作能力與態度?

但是上台北工作的人,又有很多想要回到南部但是回不來,有人說南部沒工作,所以回不來,有人認為錢太少,謀生不易,到底回不來是外在總體環境的因素?還是個人心態的適應問題?認真想回南部工作的人,他們心中懷有什麼想法?有什麼熱情?在生活態度上有什麼轉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